Dissertation选题和研究问题

对大部分的留学生来说,Dissertation都是一个挑战,因此选题就显得很重要!

研究是系统的,一般按照以下来进行
认识问题-回顾信息-数据收集-数据分析-得出结果。

认识问题,确定题目
大的研究想法需要变成具体的研究问题,一般情况下,可能需要产生两到三个研究问题。

可以从自己擅长的方面入手,也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入手;有了想法之后,通过文献调查从而找到研究理由!

产生和选择研究问题,可以参考俄罗斯套娃的原则,也就是一个narrowing down的过程,通过这样的步骤,我们就可以把飘渺的研究方法变成具体的研究问题了。

PS:选题一定要跟导师沟通确认过哦!
proposal需包括部分:
Abstract: 简要概括proposal的主题,背景,目的等。
Introduction:介绍研究对象,研究目的,研究意义等。
Research context:写研究问题,研究背景,目前的研究条件等。
Research objectives and Research questions: 这篇论文的研究目标,以及由目标衍生出来的具体化的研究问题,论文的撰写过程就是要奔着回答研究问题去的。
Literature review: 这部分是对目前为止有关你的论文topic所做的相关研究进行分析与概括,表明research gap,previous studies对本研究借鉴意义,以及本研究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取得哪些发展。
Methodology: 这部分需要详细说明自己的论文采用的research design,research methods, data collection, data analysis,research ethics以及timescale.这里每一小section都要详细规划,才能保证后面的研究和论文撰写是合理的,顺畅的。